各位老师、同学们:
上午好!
今天的休业式,我讲两个内容:
先讲考试成绩,这一次我们是和xx学校联考的,同一张卷,各自批改。总体情况还是可以的。说明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还是比较好的。在师资比较紧,大部分老师都是两个班课务的情况下,这个成绩的取得确实也是不容易的。经过一年的努力,我们的学生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,一年进步了十几个名次,发展势头非常好。
“不要把粗心作为借口。”这句话我非常认同。我们现在一些同学、家长包括一些老师也认为,简单题做错了是粗心,会做的题扣分了是粗心,其实,这种想法是不对的。我以前学校电子屏上打过一句话,“粗心就是不熟练!”、“不要把粗心作为原谅自己的借口”,就是希望大家要扭转这一个观念。
如果简单地把我们应该会的题目做错归结于粗心,轻易地原谅了自己,其实是没有找到问题的实质。粗心是结果,不是原因。考试从来没有粗心这回事,所谓“粗心”做错题,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呢?下面把我的想法说一下:
第一,粗心,是因为对知识掌握的熟练度不够。
如果考1+1等于几?有人会做错吗?不会!为什么?太熟练了。一种题型,做过一两遍,毕竟还不熟练,下次粗心是可能的。有一个颇有争议的说法:“中小学的知识难度可以忽略,正确率基本等于熟练度。”所谓知识难度可以忽略,意思是凭借正常人的智商在理论上都可以达到100%的正确率,正确率基本等于熟练度,所以为什么题海战术虽然不被人看好,但确实是有实际效果的。
第二,粗心,是因为对知识的基本概念不清楚。
基本概念很要紧,一定要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记下来,才能保证少犯错误。比如,科学计数法、无理数等概念,如果真正掌握了,就不太可能会犯错。科学计数法就两种,无理数就三种,开根号开不尽的,与π有关系的,无限小数不循环,这三种,记住了,永远不会错。我们有些同学犯错,就是因为对这些概念理解不透彻或不全面,甚至有错误的理解,那就会导致错误的经常发生。这个不是粗心,是掌握不全面,所以有时对,有时错。
第三,粗心,是因为我们的习惯有问题。
永远不要满足于口头上的学会,一定要落实到笔头上。有的同学说起来头头是道,似乎掌握了,但是一旦落笔,常常是漏洞百出,一写就错,得不了全分。所以,诗词的背诵,一定要落到默写。阅读题,要讲得出来龙去脉。数学题,一定要落实到步骤。这些都是要沉下心练的死功夫,也是真功夫。
试读结束 开通会员 全站10000+公文免费下!




